建筑与审美是世界的,是人类共有的文明,建筑本身并没有什么意图与对错,文明与野蛮的意义都是人类去赋予的,除非这是一所监狱,一所集中营。
- 我小时候老祖背着我坐在那些法式建筑下面晒太阳,她从来没说过这些建筑是丑陋的,同时她也没有告诉我江南那些烟雨中的小楼有多美,他们从不像文人那样去定义,美是那么纯粹,那么天然,非教化的,更不是同质化,也没有概念与立场。
- 汉娜.阿仑特也说过,作恶,源于不思考,源于平庸与盲从。诗人群体,保持人文关怀的同时,于狂热的时代中,必要有点孤僻,有些猫性。
- 以独立思考的生命个体来讲,并没有中西方文明构建的文化差异性,与思想壁垒的二元矛盾对立,只有野蛮与文明之辨识,也没有古典性与现代性的殊胜优劣,只有美与丑的感受,认知。
- 丑陋是什么?人对精神上的愉悦,丰富,认识,甚至享受,毫无知觉甚至感觉,更不可能去认同,不知美丑,只有概念,任何事物都用善与恶,多与少,利与弊,对与错,甚至强与弱来定义,不惜进行道德绑架,来捍卫某种实用主义,以某种遗憾的狭隘,顽固的愚昧。
- 如果一定有人要将不同的美进行定义,敌我划分,军事化人民的生活,这种违背心灵与天然的事情,在敬畏自然与人文地理的西南边疆,是不被普遍接受的。我们聊文化,聊思想,谈哲学,甚至谈社会,谈人生,首先是认识美丑,谈文明,谈素质。